ekobo

如何給寶寶添加輔食?五重點介紹!

從6個月開始需要逐漸給嬰兒添加一些輔助食品!五重點介紹

01添加輔食的順序

添加穀類食物(如含鐵米粉)→(蔬菜汁)蔬菜泥→(水果汁)水果泥→動物性食物。

添加動物性食物順序:蛋黃泥魚泥(挑掉骨頭和刺)→蝦泥→全蛋(如蒸蛋)一切肝泥→動物血泥→肉末。

添加食物形態順序:食物逐漸粗糙,首先是泥糊狀食物(米糊、菜泥、果泥)→爛粥、爛麵、碎菜、碎水果粒→軟米飯、軟麵條、小餃子、小餛飩等軟固體食物。

02添加輔食的原則

因嬰兒生長發育儀及對食物的適應性和愛好都存在著一定的個體差異,輔食添加的時間、數量以快慢等都要根據嬰兒的實際情況靈活掌握,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

(1)從一種到多種:要一種一種逐一添加,每添加一種食物都要觀察嬰兒的消化情況,孩子適應了再開始添加新的食物。

(2)由少量到多量:添加輔食的量需要根據嬰兒的營養需求和消化道成熟情況決定。開始每天可以添加1次米粉,每次可以從5克開始,孩子吃後消化得很好再逐漸加量和次數,逐步用輔食代替1~2次母乳或配方奶,以達到停止母乳喂養的目的。

(3)由稀到稠、由細到粗:流食→半流食→軟固體食物→固體食物,如從米糊→爛粥→稀粥→軟飯。給予食物的形狀應由細到粗,如餵煮菜水→細菜泥→粗菜泥→碎菜和煮爛的蔬菜。

(4)小兒的食物要單獨製作,1歲之內建議嘗試多種多樣的食物,膳食少糖、無鹽,不加調味品。添加的食物要新鮮,製作過程要注意衛生,而且要現做現吃,不要吃剩餘的食品。

(5)鼓勵孩子自己進食,培養良好的進食習慣。建議使用小勺給孩子餵飯,允許孩子用手抓飯吃,進而學習使用勺子吃飯,進一步訓練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和精細動作。

(6)定期檢測孩子的生長發育情況。

添加輔食要在孩子身體健康的時候。在添加的過程中要密切觀察孩子的消化能力,如果出現消化不良的情況,如嘔吐、腹瀉或者生病時就要暫緩添加,待症狀消失或者疾病痊癒時再從少量開始添加,不能誤認為孩子不適應從此就不再添加輔食。另外,如果孩子不願意吃某種食物,也不要強迫進食,否則會引起孩子厭惡,達不到預期的目的。最好是在孩子渴的時候添加新的飲品,在孩子飢餓時給予新的食物。另外,嬰兒在這個時期舌頭的推擠反射還沒有消失,會將送入口中的食物吐出來,不能將此視為拒絕新的食品,家長需要繼續堅持餵食,嬰兒逐漸學會吞嚥就可吃進去了。

03具體可以這樣安排

6月齡:母乳或配方奶800毫升。泥糊狀的輔食:米糊果汁(水果泥)、菜汁(蔬菜泥)、蛋黃泥、魚泥、蝦泥肝泥。

7~9月齡:母乳或配方奶800毫升。輔食餵半固體食物:如爛麵、軟飯、碎菜,切成薄片的水果,肉末,全蛋。

10~12月齡:母乳或配方奶600毫升~800毫升。輔食餵軟固體食物:如以小餃子、小餛飩、煮爛的蔬菜等為主的膳食。

如果孩子對雞蛋過敏,或者一些孩子對牛奶蛋白過敏,往往也會對雞蛋過敏。對於這部分孩子可以延遲添加雞蛋,尤其是全蛋,可以延遲到1歲以後甚至到2歲後再試著添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